江东暮色9092

b站/微博:锈锈冰柜

【旧雨重临/16:00】年轮

上一棒 15:00 @NOTV. 

下一棒 17:00 HuaG

  

【青春伤痛狗血】

【洁癖慎入】

  

关于善良人的最坏心眼。

  

(第一段被河蟹了)

那是十年前的北京,雾霾还很严重,天好像一直灰灰的。旧电脑里存过一张照片,景山上,几人局促地对着镜头比大拇指,身后是红色宫墙、黄色琉璃瓦。金珉锡和前男友站最中间,戴着宽檐情侣帽。右边的金钟大坐在护栏上,手里拿了瓶橙汁。那时候金钟大瘦得像纸片,如果有阵风过来,一定会被掀翻吹走。

前男友家在本地,那些景点早玩过八百遍,主要是为了陪远道来的朋友,尤其他们两个韩国人。在中国的两年,大家总在一起玩。去远的地方就坐公交,更多时候是骑自行车。京粤湘鲁众口难调,但最常吃的是火锅,北人蘸麻酱,南人佐干碟。玩得太晚随便找个便宜酒店,几个人睡一起。其他人睡着的时候,前男友偷偷把他搂在怀里,交换一个隐秘的吻,像全身过电一样刺激。

湖南人跟大家讲,听说学一门外语最快的方法是找当地女朋友。两个韩国人面面相觑,在金钟大开口前,金珉锡拍拍他肩膀,笑着说我们要努力哟,要把中文学得和中国人一样好。金钟大怔了一下,配合地点点头。

  

几个朋友里,似乎只有金钟大知道他们的关系。

金珉锡总觉得那孩子心思缜密,倒不是很有城府,只是相比那几个神经大条的男人,具有异乎寻常的感官。他一直心知肚明,但一直不挑破,像有双眼睛在暗处注视着自己,目光沉静却锋锐,轻而易举把他的伪装剥落。

是鹰一样的眼睛。

前男友对此不以为意:“辰又不是那种人,他不会和别人说。”

但是他家里信教,大概对这方面……会很排斥吧。

想起来中国那一天,在候机室,他低下头紧握着双手。金珉锡问他:“在想什么?”

外面天色昏沉。他小声嘀咕:“在祈祷平安到中国,不要受伤。”

“那也带我一份。”金珉锡半开玩笑地说。

“好呢。”

来中国的路上还算顺利,但到了学校之后,因为语言不通有很多麻烦。汉语课上睡的觉全变成了日常生活的坎。还好认识了几个中国朋友,帮了很多忙。大概也是这个过程中爱上那个人的吧?

这时期的金钟大又在想什么呢。

留学生都住在学校的硕博楼,算是学校环境比较好的宿舍。金珉锡和金钟大住一间,仗着自己年纪大,有时候会欺负弟弟打扫卫生,金钟大也很听话。中国朋友就没那么讲究年龄敬语什么的,看他们这幅兄友弟恭的样子觉得很好笑。

和前男友单独出去那次,住在一间小旅馆,找了电影来看,好像是《蓝宇》。汉语对金珉锡来讲还是太艰深,有很多话他不懂,前男友就仔细给他解释。陈捍东对蓝宇说,我年纪比你大,什么都比你大。看到这段的时候,金珉锡一本正经地说,来了中国感觉什么都大,高楼还有马路,你也很大呀。前男友就咯咯笑了。看完整部电影,虽然仍有很多不明白,但金珉锡还是发自内心的伤感起来。前男友已然满面泪痕,沉默许久——我们做吧。

第一次也谈不上快感,或许准备不够周全。清醒过来时,看见金钟大的短信,问他去哪了,他才开始心虚。

“别担心,和小韩在一起。什么事?”

“好,你们在外面注意安全。”

前男友在身边安静地睡着。金珉锡不能完全信任金钟大,如果他说给别人,自己在学校就没法混了。他现在这种暧昧难明的态度,更让金珉锡无所适从。

  

三个人晚上出去觅食。金钟大把钱包落在路边摊的桌子上,被金珉锡和前男友看见,两人交换眼神,打算捉弄一下这孩子。

“辰啊,我想吃这个,给我买。”

走了一段路,金珉锡突然停下,拉住金钟大的手臂。

“我也要吃。”前男友打着配合。

金钟大摸了摸衣兜,才意识到钱包不见了,脸色刷一下变白。两人还在闹着要弟弟结账。金钟大说我钱包丢了,他们俩说才不信,你肯定是不愿意请客。金钟大委屈得快要流眼泪,说我们回去找找行吗。周旋半天,两人才把钱包交给金钟大。金钟大愣了一下,却没发火,只是一脸无奈地看着两个为老不尊的哥。两人看着他可怜兮兮被骗的样子本来很想笑,但看他的反应又觉得玩笑过火了,忙赔不是。

金珉锡和前男友聊着天,一转头才发现金钟大消失了。

是在置气吗?

金钟大的中文不太行,如果迷路会很麻烦。两人焦急的找着,金钟大突然举着几串烤蝎子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“你怎么越来越像中国人,什么都吃。”金珉锡吓了一跳,连忙摆了摆手。

“你吃过没?”金钟大对他的中国兄弟挑了下眉。

小韩摇头:“没有。”

两个人或许对金钟大心怀愧疚,没多犹豫就尝了。入口没什么奇怪的味道,是脆脆的口感。金钟大自己也吃了,说好好吃,下次还想吃。

这人真别扭,或许是想寻求一种报复的方式,但又不会造成什么伤害。

回宿舍之后,金珉锡低声问金钟大:“你今天是生气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风轻云淡的口气。

“你毕业去哪,要回国吧?”为了避免尴尬,金珉锡打算转移话题,没想到金钟大直截了当反问:

“你会为他留在北京吗?”

“当然不可能,我家人都在韩国,而且我中文又不好……”

而且留下来也没办法和他结婚。

金珉锡垂下头,抠着指甲上的死皮,最近天气真的很干燥,又兴许是被金钟大戳穿心思的难堪。

“所以你们真的……”金钟大迟疑片刻,有些不愿相信。

“你不是都知道了吗?”金珉锡打算破罐子破摔。

“但是毕业了要回国,你们俩长久不了。”

“这种关系哪有盼着长长久久的?在一起的时候开心就够了。”

“你们别那样了,我求你们了。”

金钟大痛苦地抱住了头,沉默了好久,空气仿佛凝固。金珉锡不能理解他为何如此,见他嘴唇翕动,吐出几个音节:

“我也是……”

“你也喜欢他吗?”金珉锡一脸错愕,反而把金钟大气笑了。

“你怎么还不明白。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你是我最喜欢的人。你们能不能别在我面前那样,真的好讨厌你们啊。”

那个晚上,他说了好多好多话,慷慨如同壮士赴死,剖开三毛七孔心,扯裂六叶连肝肺。滚烫的爱意肆意横流,渗入地底,最终冷却成冰。搬宿舍太麻烦,虽然还是住在一起,但金珉锡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欺负金钟大了,和前男友出门时也几乎不带他。前男友问你们俩是不是吵架了,金珉锡白他一眼,别问。

  

回国是在冬天,下着雪,金珉锡和金钟大把行李搬下楼,打车去机场。几个朋友也许怕触景生情,都没来送。刚坐上车,前男友突然打来电话,一句话没说,开始唱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金珉锡正想哭,抬头对上金钟大看傻叉一样的眼神,硬把眼泪憋回去了。

大地崩裂,冰川溶解,浪漫的年代就此终结。再回北京已经过了好几年,是一次普通的出差,行程安排得很满,根本没时间探望故人。车窗外的街景和当年也大不相同,让他怀疑这地方是不是自己生活过两年的北京。

  

回国之后找了工作,搬了家。和前男友还会打视频电话,但和金钟大几乎失联。断断续续过了半年,有天半夜前男友加完班,说我碰到喜欢的人了,咱们别再联系了。金珉锡说挺好的。被分手没有预想中难过,大概是心知肚明总会有这一天,他连眼泪都没掉,蒙头就睡,一觉醒来,才开始无所适从。

似乎缺少了什么,或者什么东西被打碎了。它原本应该在某处安静放着,如今那里却是空荡荡的。

  

给金钟大打了电话,他居然还没换号码,沉默了好久,开口只有一句:

“我好想你。”

他赶过来用了将近一个小时,金珉锡在楼下等着,扯出一个生硬的笑:

“请你吃蛋糕,今天是我生日。”

“我没有带礼物——而且你生日不是今天。”

其实今天是什么并不重要。

他不太会做饭,于是金钟大也来厨房里帮忙,两个人都手忙脚乱的。吃上饭已经挺晚了,金珉锡搬来一箱啤酒,金钟大本想推辞,又把话咽了回去。

喝起酒来,嘴就没把门,什么话都往外说。

“其实离开北京前两天,他请我吃了顿饭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说让我照顾好你。”

“你怎么回答的?”

“我说滚你吗的有病吧。”

“你也挺有病的。”金珉锡大笑。

吃那顿饭的时候,金钟大在街上把小韩揍了,小韩没还手,打累了两个人瘫在地上,又抱在一起哭。金钟大说我tm的特别嫉妒你,小韩说,以后只有我嫉妒你的份了。

喝了不知道多少,金钟大有点飘飘然。金珉锡过来亲他,他也没推开,被亲得满脸口水。金珉锡的肩膀好宽喔,分开的这段时间应该是健身了。他把头靠在金珉锡的胸前,想寻求一些安适感。

他听见金珉锡声音带着哭腔:“想和你做。”

他敛容正色,起身道:“不行。”

金珉锡的脸很红,一半是因为酒精,一半是因为羞耻心,但还是逞强着说:

“你不是喜欢我吗?”

“……你把我当什么了,挥之即来呼之即去的。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再后来亲到了床上,只是没有做那种事。金珉锡直勾勾的看着天花板,试图从空白里看出些什么。金钟大窝在他身边,也一言不发,似乎已经睡去。

酒精带来了幻觉。金珉锡感觉身边的人并不是金钟大。但是那个人又太过熟悉,他想要看清这张脸,黑暗中却一片模糊。

瘦削的骨架,长过眼睛的刘海,有些婴儿肥的脸颊。

他最后看清了。

原来那是二十二岁,被遗落在北京的自己。

  

在北京的两年是一个漫长又痛苦的梦。身边的一切都在离开。只剩一个人能证明,某段记忆是真实存在过。

他找到了失去的那些,他沉沉睡去。

评论(9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